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经济管理学院:党建与业务深融互促

作者:尹洁 部门审稿人: 摄影: 视频: 单位:经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18 投稿时间: 点击量:1809

经济管理学院在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实践探索过程中,通过“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三步协同,实现了把党的优势转化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较好地解决了党建与业务工作如何同频共振的问题,也形成了党政协同、凝心聚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内一流管理学院建设的核心优势。

党建与业务融合举措

治理机制是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基础保障。第一,厘清学院党组织、行政班子、教代会、学术委员会的关系,建立了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二级学院治理体系。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学院党委的政治、组织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在“三重一大”决策过程中的政治引领、思想凝聚作用。第二,通过党组织会议、全体教职工会议等,及时传达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工及师生党员同向同行。第三,围绕学科和专业建立党支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均担任系副主任,高标准落实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持续探索实践教工党支部党建、教学、科研的一体化建设。

人才队伍是党建与业务融合的重要抓手。始终坚持党管人才。注重发挥好党委在人才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牵头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人才,把对人才的政治引领融入到帮助教师解决实际问题中。积极吸纳海外归国人才、高知群体加入党组织,发挥好基层党支部团结、凝聚、服务人才的重要作用,增强各级各类人才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始终做好党兴人才。制定实施了学院《教学/科研卓越奖评选办法》等,精准引才、精心用材。做好“项目/团队育才”,聚焦学校特色优势,帮助新进博士尽快融入,力争做到人人各尽其能、各有其用,真正热爱、扎根、建设江科大。

始终以立德树人作为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根本目标。在教师引进、人才推荐、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交流、国际化合作等重要事项上把好政治关。领导班子联系学生班级、党支部,推进课程思政,做好党建、思政、实践、文化育人,把党建与业务的融合体现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成效里。

党建与业务融合成效

通过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把学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优势,全程、全域地融入到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管理决策等环节,充分发挥好党组织在推进学院改革发展事业中的核心作用。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以业务工作质量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形成了凝聚人心、敬业奉献、服务师生、推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近两年,学院党建获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等十余项成果。学科建设方面,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学科均实现了进位争先。专业建设方面,2022年新增2个、目前共有5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学方面,2022年获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实现了学校历史性突破;学院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所在教研系获首批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科研方面,2022年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完成了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的核心量化指标1项;学院党员教师撰写的决策咨询报告获徐曙海市长批示,参与撰写的多篇报告获省领导批示。人才工作方面,2022年新增省部级人才6人,现有国家级人才1人、省部级人才及以上43人次;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更加凸显,各类人才成果产出显著提升。学生工作方面,2022年获省“五四红旗团委”,1名学生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下一步,学院要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党建工作闭环。要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好党支部书记的双带头人作用,努力实现专业系教学、科研、党的基层组织三位一体功能。要统筹一体推进,党建工作要服务业务中心,业务工作要促进党建工作举措的落地实施。以系统观念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促进,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经管智慧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