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榆非晚写春秋丨汤晓蒙:愿以寸心报学校

作者:张驰 谢凌燕 李巍男 部门审稿人:周春燕 摄影: 视频: 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13 投稿时间: 点击量:1179

出生于内蒙古海拉尔的汤晓蒙,在高考恢复后的第三年考入镇江船舶学院,22岁毕业留校工作,32岁校内转岗“下海”办产业,先后参与四洋钢材公司、校物资供应部经营管理,曾任资产经营公司副总经理,2021年正式退出职场生涯。花甲之年华发已生,回首最难忘的职业生涯她依然激情满怀,爽朗地表示“那时候不觉得累,(任何岗位)去了就要做好,从来就没怕过”。

“30来岁的时候不知道累”

汤晓蒙留校后担任过三系团总支书记、校团委副书记,还分别在学生处和宣传部短暂工作过几年。她发现自己的性格不适合做思想政治工作,正好1993年学校机构改革调整,产业一块成立了四洋集团,在领导的鼓励支持下,她决定“下海”,“想去试试看,自己会不会擅长经营”。

从小被左邻右舍当作“假小子”的汤晓蒙做事果敢、刚柔并济,30多岁担任物资供应部的门市副经理,对内保障、对外经营,主要做地砖和钢材生意。“我30多岁的时候都不知道累是什么样子。有一次我们从景德镇发来一批地砖,当时运地砖的火车晚点了,夜里10点多才到,那个钟点到处都找不到装卸工,我们只能自己干,一起的还有几个毕业不久的大学生,都很干脆的,30、40斤的地砖一箱一箱自己往下搬,总算赶着点完成了入库任务”。

有一次,汤晓蒙骑着自行车去开单。那个年代只有BB机没有手机,对方要当面见到单子才肯发货。她就骑着车满城跑,“货品要的急,我骑得飞快,车的前叉突然断了,人都来不及反应,刚刹住就哐当一下整个撞在了车杠上。”医院检查后发现肋骨断裂,肋骨部位没法打石膏,医生建议限制活动,静养以促进骨头愈合和缓解疼痛。但是那段时间她正在一边学习开单一边拓展业务,任务重时间紧,因此没有顾得上怎么休息,很快就再次骑着自行车到处跑业务,呼吸时时常还会感觉疼痛,只能在有空的时候到学校医院做针灸理疗。

钢材公司要给轮辋厂供应钢板,也对外销售,是公司一块很大的业务,利润很高。恰逢总经理离职,汤晓蒙第一次作为负责人去接洽北京首都钢厂。当时只能坐一整夜的绿皮火车进京,“正好学校放假,我姑娘上小学也放假在家,还有点生病,家里没有人照顾。我就带着姑娘一起坐上了去北京的火车。还记得当时姑娘迈着小细腿爬到卧铺上面。”到了北京之后,汤晓蒙忙于对接考察事项,女儿就只能拜托在北京工作的老朋友帮忙照顾。

“只要是交给我的工作从不推”

1996年汤晓蒙受学校委派,负责对全校系级公司进行清理整顿,先后关闭了四灵物资公司、汇利广告公司,改制了四洋电脑公司,在整合物资供应部、后勤实业润滑油门市、905库钢材门市三个单位基础上,合并成立了四洋物资供销公司。1997到2003的7年里,除保证公司员工在四洋集团内人均收入处于中上的前提下,上交学校利润合计87万元。

“只要交由我牵头的工作,一定善始善终;需要我负责的工作,一定敢作敢为。我从来没有推过工作,不管多难的事情交到手里都会认真处理。”时至今日,汤晓蒙依然行事干练,“我太直了,但是又太真诚,有的时候觉得这样会很得罪人。”回眸奋斗时光,她觉得人的问题最是难办。2004年左右整个905库被关闭,原905库的员工有的分流有的下岗,女同志达到45岁、男同志工龄满30年都实行内退。“处理内退的时候,也听到一些不好听的话,还有家属打电话质问。这其实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但我觉得没关系,我没有什么私心,都是代表学校去做。”汤晓蒙从基层一路走来,很能设身处地理解内退员工,也能耐心跟职工面对面谈话并且反馈处理结果,尽最大力量帮大家把待遇落实到位,“当时的职工也都比较善良,最后都达成意见和平解决了问题”。

“我只要觉得这件事情对学校比较有利,就会努力去做”。除了扩大经营,作为学校投资公司,她牵头各家有限公司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项目,“申请到高新技术企业可以减免税收”。汤晓蒙负责科技资产的时候3年中申报通过了6家高新技术企业,经常跑镇江市商务、经信、科技这3个主管部门,同时盯住各家企业狠抓落实,当年到账金额超百万元。同时协助金舟软件、柴油机公司获得知名商标的认定,完成“四洋”商标给柴油机公司的有偿转让,“尽自己的一切努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奖励,学校派她参加了镇江市商务部门组织的欧洲考察项目。

“想让大家有归属感”

从2003年到2016年,汤晓蒙兼任了十几年的部门工会主席,坚持为大家做好事做实事,致力推动和谐企业建设。

资产经营公司是在总厂、附属905库、教学厂、物资供应部、科技服务部等单位的基础上组建的,公司员工来自不同的工厂和车间,相互之间很多都不认识,加之各单位都经历了好几次整合重组,由四洋集团到资产经营公司,“他们其实对资产经营公司没有概念,不知道自己归属哪里”。当时学校在倡导关爱退休职工,汤晓蒙就提议对公司所有整生日的离退休员工上门慰问并发放慰问金。具体落实执行的时候,汤晓蒙和负责同志一家一家去送慰问金,有的老同志90多岁了,见到她们后很激动,会拉着她问明年还来吗?重阳节的时候,公司方面还邀请过70、80岁整生日的离退休老职工,给他们举行生日会。

“每年包括在上海都举行过茶话会,邀请退休人员参与。”当时所有退休的员工加起来有一份140人的大名单,为了慰问老同志及其家属,汤晓蒙不知道跑了多少趟上海,有认识的也有不认识的,好些老同志在她入职前就已经退休。“我觉得在这方面只要学校有政策,我们就尽量去贯彻落实,虽然给予的只有一点点,但是大家会觉得心意难得,特别开心,渐渐对学校有一份归属感,觉得学校还没忘记他们”。

愿以寸心报学校,且将奋斗赠岁月。汤晓蒙经历过学校产业经营的辉煌时期,那时候她所在公司的利润收入排名进入了全国高校产业排名前20强。回顾在学校“激情燃烧的岁月”,她跨过界也下了海,开拓了个人能力新境界,也闯出了自身职场的新天地,“我觉得无怨无悔”。

分享到: